close

距離上次寫電腦已經過了好幾年了,中間因為經歷開始使用iPhone的震撼,投向Apple陣營,所以我現在的桌機是一台用了兩三年的iMac,另外有一台iPad 3當行動裝置。近一年開始寫論文,發現Mac由於市占率還不夠高,在"跟別人共同編輯文件"這件事情上還是有點障礙,尤其寫論文必須用一些專門的Word外掛軟體,我能取得的只有Windows版,沒有Mac版,所以在舊筆電風扇吵到不行的狀況下決定買一台新筆電。(謎之聲:講那麼多你結果買的是G系列....)

由於電玩魂作祟,一開始還是考慮過高端的電競筆電,但考慮年紀漸長,玩game的時間相對上越來越少(謎之聲:因為都在玩變形金剛),再考慮到攜帶方便性跟耗電量,選了這台Asus G56jr,這種折衷機是電競筆電界滿新的作法,畢竟會買電競機多半是瘋狂玩家,我想這也是以前的我不會考慮的選擇,但在今時今日看來卻異常適合。因為上次在PChome買的經驗不錯,這次依舊是在PChome購買,照慣例24小時內到貨,當然照慣例沒有人付我廣告費。

官方網址:http://www.asus.com/tw/Notebooks_Ultrabooks/G56JR/

首先是外殼,之前買過Asus G系列的G73jh,外型類似噴射機,非常高調,也非常重。這款相較之下輕薄許多,裝上電池是還有2.7公斤,但對男生來講背一小段距離沒什麼負擔(之前的G73jh大概有四公斤重,得用後背包才不會閃到)。外型方方正正中規中矩,除了上蓋打開之後有紅色的Asus,鍵盤燈打開也是紅色的之外,一點都不高調(?)。上蓋有髮絲紋,但由於殼偏塑膠黑,不像金屬灰搭髮絲紋那麼有質感。

配件的部分,附贈一個Asus Republic of Gamers系列的電競雷射滑鼠,有簡單的調整DPI能力,DPI越高越靈敏,這算是電競滑鼠的基本能力,相信不用我多講;滑鼠左側有兩顆額外的按鈕,上網的時候方便上一頁下一頁,玩遊戲時就可以自定義。另外一個配件是專用側背包,就是個黑色電腦包,沒什麼特別之處。這款筆電不像高階款附贈電競耳機,而是一個滿奇特的外接式重低音喇叭,接在這台筆電的專用插孔之後低音部分會強化,雖然感覺沒有非常驚人,但效果還是不錯的,只是從這點就看得出來這款不是純正電競筆電,畢竟電競場合都是戴耳機,沒人在開喇叭給大家聽的。

開機速度相當不錯,這款筆電由於不走極端,網路上的評測跟影片偏少,底下是一個Youtube上找到的連結,可以看到開機時間含使用者登入大約是15秒多,跟我自己用起來差不多,還滿滿意的。

此外這款筆電有支援睡眠功能,睡眠時只要把蓋子掀開就會瞬間回到先前的工作狀態,跟Mac一樣。睡眠狀態下待機時間依電力使用計畫而定,用最高效能大概可以撐7天,對我來講是相當實用的功能。

螢幕是15吋Full HD霧面LED螢幕,看起來還算舒服,可視角號稱有178度,實際用起來也真的是沒什麼死角,不過沒有自動偵測環境調整亮度的能力,解析度以今日的標準來講也不是極高,但考量到更高的解析度不是這台的效能負荷得了的,我想Full HD是個合理的選擇。喇叭的部分以筆電來講算是不錯,不輸給普及版的外接式喇叭,音量轉大不至於爆音,音質也還可以,只是立體感和強度跟iMac的內建喇叭還差上一截。其他有內建光碟機、HDMI插槽、USB 3.0等等,其中USB插槽有四個算是滿足夠的。

硬體的部分,CPU是i7-4700,當年那台Acer桌機也是i7,原以為Intel會一路i8i9i上去,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,最高階還是叫i7。當然效能是比古代好非常多的。顯示卡是Nvidia GTX 760M,有2G的VRAM,據我所知算是款中高階的筆電顯卡。這台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同時有顯卡跟等級不低的Intel內建顯示晶片,會視軟體自動切換使用裝置,所以玩新遊戲的時候會把顯卡拿出來跑,如果是玩一些老遊戲就只會動用到內建晶片,相對上比較省電。這部分的切換還算智慧,不太會選錯,真的有問題也是可以直接從桌面點右鍵修改,強制某個軟體用獨立顯卡來運作。RAM的部分因為當時剛好趕上特惠,多送了4G,所以我一共有12G的DDR3 1600RAM,多多益善。比較弱的部分是硬碟,只有750G 7200轉,沒有時下流行的固態硬碟,相對上偏慢。

實際運用效能上因為我已經跟3Dmark等跑分軟體脫節很久,所以用遊戲來講比較具體。基本上the witcher一代可以全開極順,the witcher 2開到高之後會稍微有點吃不消,背景在高速移動下會糊,滑鼠會卡,但用搖桿就沒有問題,此外還算順暢,Diablo 3除了垂直同步之外全開也可以維持在45fps以上,星海二也可以全開。跟之前用過的Asus G系列一樣,這系列在電競筆電中是屬於噪音較小,散熱良好的,所以不至於玩到熱當,也沒有鍵盤燙到玩不下去的問題。續航力一向是電競筆電的死穴,不插電又使用高效能的狀態下玩Diablo 3 勉強撐不到一小時,如果純粹是上上網打打字,那不插電用個三四小時是可以的。

總結這是款效能不錯但看人用的筆電,對於一兩年以上以及很多人玩的主流的遊戲就算全開也可以非常順,但可能沒辦法跟正統G系列或電競桌機比較,對於最新最吃硬體的遊戲就有點勉強。散熱的部分優異,這是這款筆電之所以可以實際拿來玩遊戲最主要的原因,一般筆電就算操得上去可能也撐不了太久就會過熱。缺點是沒有固態硬碟,因此不適合處理體積龐大的資料。如果你跟我一樣曾經是個愛打game的老玩家,不打算買桌機,筆電會因為工作需要搬來搬去,平常就是做做文書,看看電影,但又想偶爾手癢玩玩the witcher之類的遊戲大作,這是款CP值不錯的筆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ter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