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陸陸續續收了些變形金剛,總覺得該寫些什麼。因為接觸的時間不算長,去年才開始追卡通,最近剛看完Beast Machine,比起網路上很多老玩家,不敢自稱什麼評測,就當作個紀錄跟個人心得就好。

我從小就喜歡會變形的東西,喜歡科幻或奇幻,也喜歡機器人。生活中我喜歡各種能變形的工具,從曬衣架到書包,所以N還虧過我要送我一台會變形的吹風機。我魔獸第一個玩的角色也是德魯依。但我小時候沒見過變形金剛的玩具,只買過些BB戰士,尤其是稍微可以變形的我最愛,卡通也只在表弟家看過不到一集,那時連這卡通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,但”鐵牛“這個名字我卻記憶猶新,可見當年看那半集衝擊之大。直到真人電影出了第二集,百貨公司滿滿的變形金剛,我也到了有能力自己買的年紀,才在百貨公司選了隻scout class Breacher。

Breacher是誰?其實我那時根本不認識,當時我叫得出名字的變形金剛只有兩三個,既然主角們比較貴,買個便宜的小東西過過癮就好,當然也不知道什麼是scout class。但運氣還不錯,居然誤打誤撞買到個評價很高的,後來因為scout class大多比例失調,變形過度簡化,這也是我唯一一隻scout class的變形金剛,底下稍微做些介紹。

 

車形態,這麼小的車體刻劃還算精細,車頭跟窗戶都有銀色塗裝,背上的砲跟坦克車一樣可以上下調整,也可以左右轉動,轉軸位置跟角度也都滿合理的。

  IMG_0893  

車形態背面,那個年代還沒有開始尺寸退化跟塗裝縮水,儘管只是個scout也有塗車尾燈。

IMG_0894  

變形過程比起現在的變4的V級毫不遜色,又不像當年的L級難到讓人想摔玩具,其實是滿有趣且合理的複雜度。胸部真的是原本的車頭燈而不是假胸,車殼形成膝蓋和背後的裙甲也是滿好的安排。原本車上的砲塔可以拆下來變成手持武器,也可以扣在原位維持在人形背後作為收納。可惜C形扣環很鬆,武器拿在手上容易掉,也許跟我以前不識貨把它放著曬太陽多年有關係。

人形非常棒,比例接近真人,雖然變形金剛的身體比例本來就不需要跟人類一樣,不過看起來還是順眼一些。原本全藍的車體變身之後拉出手腳的紅黑白配色,整體顏色不單調。可惜前臂外側兩片車殼有點礙眼,前臂中間也有大大的空洞。拳頭是一整塊,中間沒有洞,武器是嵌在外側的橫桿上。

IMG_0892  

近拍,頭雕非常棒,配色到位,稍微帶點日系風格,正義凜然之中帶著股霸氣,完全不像是個scout XD

IMG_0891  

背後是比較大的問題,上半身很空洞,像是脊椎骨露在外面,慘不忍睹,如果把武器扣上去可以勉強遮住,會好看一些。小腿因為變身留下的空洞有車殼翻轉覆蓋,算是變形設計優良的地方。

IMG_0895  

可動度極佳,頭部球關,肩膀可以外展跟360度旋轉,手肘也是球關,手腕可以360度轉,最驚人的是他因為變形機制有腰轉!這在近期就算V或L級也很常付之闕如,再來髖關節是球關,大腿比較可惜不能轉,膝蓋可以往後90度,腳踝也是球關,所以有很好的接地性。

IMG_0890  

總結:

車形:8,很小的車子但有足夠的細節跟可動性,輪子滾起來也很順暢,比起目前D級有過之無不及,車底不會看到頭或手掌,不過還是約略看得到手跟腳。

人形:8,正面側面都非常棒,頭雕更是一絕,但是背後的空洞實在太慘,幸好可以用武器遮醜。

變形:9,有趣又不過分複雜的變形機制,加上沒有使用假胸,也做到用車殼掩蓋小腿後的空洞。

可動:8,大部分的變形金剛可動的位置都有,多了腰但少了腿,加上沒有多餘的背包,擺各種姿勢都很穩固。

可玩:7,配件比較少,車形態下大砲表現中規中矩,但是變身後拿到手上會鬆脫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各項滿分比例尺:

車形:Alternity Cliffjumper

人形:Masterpiece Streak

變形:Transformers Prime First Edition Bulkhead

可動:Evasion mode Optimus Prime

可玩:Generations Springer

arrow
arrow

    master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