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iaphragmatic eventration跟hernia一樣是腹部臟器往胸腔突出,差別在於有沒有破洞,有破的叫hernia,沒破的叫eventration。Diaphragmatic eventration分為兩種,先天性的起因於橫膈膜局部缺乏肌纖維而薄弱,後天性的最多是開胸手術造成的後遺症,另外可能是病毒感染、出生過程不順等造成的神經受損。可以想見,先天性的並不多,絕大多數個案是手術造成的後遺症,全世界皆然。只要不嚴重影響呼吸,一般採取支持治療,大部分人功能會慢慢恢復。

不過"手術造成的後遺症"是頗值得商榷的問題。醫學上有個詞叫做iatrogenic(醫源性),包括了各種合理的跟不合理的併發症,傳統上我們會認為人類有極限,如果是再小心也可能發生的併發症,那就是合理的,如果是絕大部分都可以避免,也不是無法控制,但還是發生了,那就比較偏向個案問題,也許是病人狀況太差、醫師技術不好、或者制度面上出了瑕疵。但現今台灣人民對於專業人士所犯的錯誤採取零容忍,所以不管原因如何,服務生送錯東西要投訴,醫師沒把人醫到功能完全恢復就是要索賠。

台灣的醫生是全世界被判刑比例最高的,回頭看大考時學子們趨之若鶩地以醫學系為第一志願,工作後卻成了最容易被判刑的職業,這中間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。看看其他行業好了,各行各業都覺得自己工作壓力太大、薪水過少、制度不人性、評鑑只是做表面...但當自己成了消費者的時候,卻少有人願意替為你服務的人想一想。

設身處地,也許這件工作難度本來就過高,也許他新手上路,也許他因為工作過勞精神不濟...所以我從來不客訴,也不跟店員起爭執,真的問題很明顯我會溫和地反應,只要達到訴求就好。過去這樣的經驗,有些常去的店會幫我客製化新菜單,一些了解到錯誤的店自知理虧,也會主動提供相應的補償,可能是多一份高階的餐後甜點,或者折價券,回饋往往超乎我的預期。

這就牽涉到一個重點,反應這些錯誤的目的為何?孔子說:巽與之言,能無說乎?意思就是人家願意委婉提供建言,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。提出建言跟反應的本意應該是希望對方進步,但台灣因為下台風氣盛行,什麼事都要找個替死鬼,往往只是謾罵發洩情緒,忽略隨便找個人出來開槍的作法不能解決問題。當然,申訴管道的目的是保障消費者基本權益,但不該被過分濫用,否則就跟一哭二鬧三上吊沒什麼兩樣。也許有些人是覺得自己工作時受到這樣的壓力,無法忍受別人太好過,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,如果大家都把這種找人開槍的習慣改掉,你我的工作環境不都會更美好?

我對法律沒有涉獵,所以不懂那些醫療除罪化的合理與不合理,但我相信法律本來就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線,預防勝於治療,把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與互相尊重建立回來才是王道。以前看過一個比喻,天堂跟地獄都拿超長的筷子吃飯,唯一的差別是天堂裡的人都是夾給別人吃,地獄裡都是夾給自己但太長吃不到。如果你希望其他人為自己的職業尊嚴賭上生命,也請你用生命來捍衛他們的職業尊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ter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