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文章偏哲學一點,都是個人見解,而且也許一陣子之後我會有完全相反的想法。

玩了五年的魔獸,因為工作的關係讓我沒辦法再在單一遊戲投入那麼多時間,所以多嘗試一些新遊戲變成比較容易獲得樂趣的管道,有免費的當然難免想試試看。最開始應該還是之前提過的Battleforge,讓長久以來信仰魔獸是唯一真神的我終於驚覺,遊戲界還有這塊地圖等著我去探索。

小額付費

小額付費(microtransaction)就是所謂的商城遊戲,包括時下超紅的開心農場、歷久不衰的楓之谷都是這種模式。因為免費,玩的人自然多,免費玩家可以玩到不少部份的內容,也可以充分享受和好友之間的互動,但是花錢當"台幣戰士"自然可以獲得不小的優勢,例如超強的裝備、特別的外型,或者養隻地獄犬看農場。

不過商城遊戲難免流於有錢是大爺的問題,畢竟站在遊戲廠商得賺錢的出發點,要讓玩家肯掏錢當然要有夠大的誘因,強、好看、省麻煩當然是最好的幾個理由。最常見的就是花錢買神兵,買經驗值藥水,這在某些練功導向的MMORPG是很吸引人的。

這種制度卻被不少人排斥,尤其是把遊戲看得很重的重度玩家。長期接受玻璃渣大神教化的我,也不免質疑讓現實世界的錢介入遊戲世界是否適當? 一個遊戲有趣,所以大家來玩,然後有錢人投入之後一瞬間追上了你三個月的進度,穿的全身金光閃閃,殺怪如入無人之境,但你還在每天跟公會打卡上班,只為了台幣戰士手一點三秒鐘就可以買到的裝備。因為覺得一點都不公平,所以你喪失了繼續玩下去的動力,於是不想花錢的玩家慢慢退出,一個online game就這樣逐漸凋零。聽起來很悲慘? 遊戲廠商成功地把開發經費連本帶利地撈了回來,免費玩家和朋友沒花一毛錢,一起度過了不知多少出生入死的夜晚,家財萬貫的台幣戰士花了點閒錢,享受到一段在虛擬世界裡稱王稱霸,手持"Sword of Awesomeness"完成了多少勇者望塵莫及的偉業。問題是,這樣有什麼不好?

問題就出在最後面那部份,真的可以只因為他錢多,就在遊戲裡獲得優勢? 而且這樣遊戲從一開始就沒打算永續經營,我現在辛苦出團還有意義嗎? 

關於第二個問題,我想到前陣子奇摩新聞說的,英國現在一段婚姻平均只持續11年,所以伴侶不再是永遠,也許牧師在證婚時要客觀一點問,"你是否願意愛著對方,直到11年後? "扯遠了,樂觀一點講,永遠都有好遊戲會推出,一個虛擬世界本來就有過時謝幕的一天。關於第一個問題,這就比較複雜了。

虛擬世界的公平性

這要回歸到玩遊戲最原始的動機,之所以會玩遊戲就是想滿足一些現實生活中做不了的事,擁有怪力揮砍劈金斷玉的兵器,或者受到某個神明的眷顧擁有起死回生的能力,在網路遊戲的虛擬世界裡,人人都有這些能力,但人人都應該站在相同的起跑線上才能維持遊戲的樂趣,才能比較誰對遊戲了解得多、技術好,才有值得炫耀之處。但究竟什麼才叫公平? 用前面的說法來看,靠外力(花台幣買神兵)就是不公平的,當普遍玩家覺得一個網路遊戲太不公平,就難免會失去人心。

這時候出現一個很有趣的問題,花錢買裝備買經驗值叫做不公平,這是建立在不花錢的玩家認為自己完全照著遊戲內機制在玩,並沒有靠支出遊戲外的資源取得優勢的基礎上。真的嗎? 很多年來我都是這樣相信的,但開始工作之後,我才體會到"時間"的珍貴。對於一個平均一個月要工作超過300小時,下班還有唸不完的書的人來講,能一天玩15個小時的玩家跟作弊沒兩樣。這樣講也許誇張了點,但是沒有任何一個遊戲是不需要支出"遊戲外的資源"的,有時間的人願意花時間,有錢的人可能更願意拿錢來換時間。我想這個問題很難有個確切的答案。

經驗值藥水的迷思

不過這一切都是建立在相互比較上,玩個遊戲嘛,真的要什麼都得比高下嗎? 可能這的確是遊戲最大的樂趣來源之一,但因為升級速度比不上人家,所以去買經驗值藥水來灌,這種"花錢讓自己少玩一點"的作法有些矛盾。更進一步講,如果一個網路遊戲會讓人很想花錢買經驗值藥水,那遊戲本身的樂趣也是可議的,問題不是出在小額付費的制度本身。

總結來講,目前我並不反對小額付費制。最近嚐試了DDO ( Dungeons and Dragons Online),我想DDO的遊戲有趣是不需要質疑的,而裡面的小額付費商店賣的是額外的探險地城,還有一些提供些微優勢的消耗品(比方在城鎮裡移動速度提高的魔杖),基本上DDO的商城賣的道具對遊戲的公平性影響都不大,這種小額付費應該是滿能接受的方式。讓我意外的是,玻璃渣大神居然也開始接受小額付費的想法,已經開始使用線上商店開放購買觀賞寵物了,這種純外觀改變的付費相信更不會受到玩家反彈,但憑他們的美工,為了買支小KT當觀賞寵物的人肯定不在少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ter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